当前位置:东奥会计在线>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经验>正文

初级《经济法》难度升级,中级《经济法》也难幸免?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责编:谭畅2023-05-26 17:41:36
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

5月17日随着下午最后一场初级会计考试结束,初级考试尘埃落定。而今年的初级《经济法》不仅是考试期间的热点话题,也被中级会考生们持续关注。

中级会计初级会计考后考生反馈

可以看出,初级《经济法》加大了小税种的分值比重,考点覆盖更加全面、细致,对考生的备考质量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这也导致部分中级考生心有戚戚,作为同样能力等级的证书,连初级《经济法》考试都更加侧重全面、细致,中级会计考试的《经济法》科目趋势是不是也会如此?

中级会计不再简单,中级《经济法》或步初级《经济法》后尘

中级会计难度一初级《经济法》考试又细又全,中级《经济法》其实早有苗头

从考生们的考后反馈来看,今年初级可谓是章章都有考点,内容细碎,那么部分中级考生有所忧虑:今年的中级《经济法》是否也会以此为基调呢?东奥认为,考生们不用担心,因为,中级《经济法》早就有这样的趋势了。

745558

以2022年第一批次的中级《经济法》考试为例,考点遍布全书各章节,而且内容也越来越全面、细碎。因此,“短时间学习,只学重难章节”的备考方法,显然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目前的考试了。

中级会计难度二精准记忆要求高,模糊印象不得分

今年初级《经济法》考试中有一个考点被考生们广泛讨论——“死缓时间”。很多考生都陷入了“有印象,但是记不清了”的记忆旋涡中。

中级会计初级考试后考生回忆考点

而中级《经济法》的考试也不外乎如此,法律条文晦涩难懂又严谨生硬,对于关键要点的精准记忆,要求极为严苛,且法条相似度极高。

中级会计难度三比《实务》还实务,死记硬背难做题

在网络上搜索中级《经济法》的备考方法,“背诵”“记忆”是关键词,那么就给部分考生造成一种中级《经济法》在于“背”的固有印象,认为只要背得牢考试不在话下。而事实恰恰相反,中级《经济法》的考试,要比《实务》还要更加侧重实际应用。

中级会计可撤销法律行为的定义和真题通过上图可以看出,教材的考点定义是一回事,而考试出题则是另一回事,考题更加贴近实务,要求考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那么考生在备考时,不仅要记忆,更要灵活应用,不能不理解法条的内涵只是死记硬背。

中级会计找对钥匙,才能开启中级《经济法》备考大门

中级会计方法一:构建知识体系,建立考点框架

我们常说学习的最高境界就是先把书学厚,再把书学薄。其实本质就是在基础学习阶段,通过不断的知识积累,越学越多,全面、细致的学习每一个考点。而在学习后“把书变薄”就是,已经全面细致掌握全部知识后,在大脑中构建知识框架,将每一个考试大纲的考点都“还原”到框架中。

· 基础阶段:当刚接触知识时,“目录”是我们学习的导向。我们知道中级《经济法》有多少章节,但是每个章节的知识点、知识点之间有没有联系等都需要我们在学习中不断积累、丰富。

· 强化、冲刺阶段:基础阶段学习完毕后,考生心中要基本建立起章节的框架结构,真正做到知识框架了然于胸。

例如,当回忆起中级《经济法》第二章内容时,我表面掌握的:

中级会计中级《经济法》第二章知识框架

我实际掌握的:

中级会计《经济法》第二章知识框架详细

中级会计方法二:以理解为主进行精准记忆

其实精准记忆是一个长期记忆的过程,它的前提是“理解”。理解之后,要想长久地精准记忆,我们就要遵循人体的记忆规律,科学地进行精准记忆。

中级会计人的三大记忆感觉记忆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

“感觉记忆”就是我们对知识初期的理解和认识,是基础、也非常容易丢失,而通过有意识的记忆注意,可以实现“短期记忆”。但是短期记忆不是终点,依旧是会随着遗忘曲线不断遗忘,那么就需要通过反复巩固和回忆,不断重复,形成长期。

而这一点,只要利用好《轻一》,也是可以做到的。

第一步:《轻一》老师多维度讲解,形成“感觉记忆”。以上文中提到的“普通合伙企业债务清偿规则”为例,通过黄洁洵老师在《轻一》中,将不同情况下的不同连带责任层层梳理,最后形成了结构图,考生无需再掉书袋,厘清思路就可“顺藤摸瓜”,精准记忆。

中级会计普通合伙企业债务清偿规则结构图

*图片内容源于经济法《轻一》

第二步:利用同步练习题,实现“短期记忆”。知识点学完不等于掌握,而通过课后强化练习题,可以对知识点进行反复记忆,尤其是针对易错易混点的反复练习,形成一种“耳提面命”的效果。考生已经能够记忆相当一段时间了。

中级会计轻一的课后强化训练题

第三步:单元框架概览,形成“长期记忆”。很多考生在使用《轻一》时,都下意识地略过单元框架,事实上,《轻一》无一处没有用处,考生可以利用这部分内容“自我检验”,看着框架回忆考点,哪个知识点遗漏了?哪个知识点记错了?一目了然。

中级会计轻一的单元框架概览

方法三:切忌刷题、构建命题思路才是正解

因为中级《经济法》考试侧重全面和细节,因此想要靠大量必刷题刷到原题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学会做题,理解命题思路,快速找到“题眼”,对于考生来说更重要。而《轻一》就致力于帮助考生锻练这种能力。

中级会计破题思路

中级会计《经济法》备考不用愁,跟着名师不走弯路

一直以来中级《经济法》都被认为是三科目中的“软柿子”,相较于《实务》的又多又全和《财管》的精于计算,《经济法》的难度看似不高。但是也正是这种心态,导致部分考生掉以轻心,最终惜败在《经济法》上。而《经济法》的学习并不是没有方法可循的,只要跟对老师,找对思路,《经济法》虽然不至于是“软柿子”,但却可以成为中级考试的“突破口”。

通过上文的“管中窥豹”,很多考生可以意识到东奥《轻松过关®一》中就蕴含着直击《经济法》备考痛点的妙招。事实确实如此,作为东奥潜心20多年打磨的“种子产品”,《轻一》已经针对中级《经济法》的科目特点和考情,形成较为完善的应对“体系”,在不断地创新中迭代升级,更适合中级考生的备考需求。

黄洁洵老师作为中级经济法的《轻一》作者,不仅是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硕士、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法律职业资格,拥有多年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法务经验。还在2007年起开始从事教学工作。其编著的“轻松过关®”系列辅导书,内容清晰、重点突出、归纳完整、解析详细。

中级会计轻1-经济法

*点击图片进入《轻一》试读

今年东奥更是以初心回馈学员,只要购买东奥中级D班课程,就免费赠送中级经济法《轻一》图书,搭配黄洁洵老师的亲授课程,真正做到书课合一,融会贯通。中级会计轻一黄洁洵

中级考试一场漫长而孤独的航程,身处其中的考生们,难免在苦闷的备考之余彷徨。《轻一》不敢标榜自己是黑暗中灯塔,却愿意成为在无数深夜中能够陪伴在考生身边的暖灯,就像黄洁洵老师说的“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当你在夜晚孤军奋战时,漫天星光因为你而闪烁。

说明: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东奥会计在线提供的以上中级会计考试等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官方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本文是东奥会计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东奥会计在线)


+1
打印
资料下载
查看资料
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指导

考前学习资料

名师核心课程

摸底测试习题

章节练习前两章

阶段学习计划

考试指南

学霸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