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东奥会计在线>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报名条件>正文

2023年中级会计报名条件详细解读,速查自己能否报名!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责编:谭畅2023-06-19 13:39:38

北京

报名条件

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于6月20日开始报名,想要报名考试的考生们是否明确报名条件呢?自己是否符合报名条件?东奥对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报名简章的内容进行详细梳理,帮助报考同学们明确报考要求,顺利进行报名!大家快查看下文了解吧!

2023年中级会计报名条件详细解读,速查自己能否报名!

中级会计报名条件及解读

中级会计解读基本条件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

2. 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无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3. 热爱会计工作,具备相应的会计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

解读:基本条件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的基本条件一致,从法律职业道德工作技能等三个维度对想要参考的考生进行限制,基本上有意愿参考的考生都能满足基本条件。

中级会计解读其他条件

1. 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5年。

2. 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会计工作满4年。

3. 具备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会计工作满2年。

4. 具备硕士学位,从事会计工作满1年。

5. 具备博士学位。

6. 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经济、统计、审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

解读:这部分解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学历,一个是工作年限。

(一)学历:考生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学历是否满足报名的学历要求,中级会计考试中大专以下学历是不能报考的。

1.大专学历:包括大专学历也叫大学专科学历(大学肄业的考生学历为高中学历,不能报考;具体请查询当地报名简章 )。

2.本科学历:本科学历分为全日制本科和非全日制本科。全日制本科主要是通过高考录取,非全日制本科通常为自考、函授、网络学习等方式获得学历。

3.学士学位:一般本科生毕业,在学校表现良好,毕业考试成绩合格则可以获得学士学位!不同本科生取得学士学位的标准有一定的差异。但是如果您有本科学历但是没有学士学位也是可以报名参加中级会计师考试的,且规定的会计从业年限与本科学历相同!

4. 第二学士学位:是指在第一学位的基础上,攻读另一个学科门类中的某个本科专业,完成学习内容,达到一定要求,成绩合格,准予毕业的,可授予第二学士学位。

5. 研究生班:研究生班即课程进修班,研究生班不是学历教育,毕业后只颁发结业证书。研究生班毕业其学历依旧是大学本科学历。

(二)工作年限:本文所述有关会计工作年限,截止日期为2023年12月31日。

中级会计报考人员工作年限计算

接下来我们就结合中级会计报名人员的学历和工作年限要求,计算一下工作年限。

大学专科学历:如果2018年12月31日之前毕业的话,那么到2023年12月31日前满5年的工作年限,可以参加2023年的中级职称会计考试。

中级会计大专学历

大学本科学历:如果2019年12月31日之前毕业的话,那么到2023年12月31日前满4年的工作年限,可以参加2023年的中级职称会计考试。

中级会计本科学历

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如果2021年12月31日之前毕业的话,那么到2023年12月31日前满2年的工作年限,可以参加2023年的中级职称会计考试。

中级会计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

硕士学历:如果2022年12月31日之前毕业的话,那么到2023年12月31日前满1年的工作年限,可以参加2023年的中级职称会计考试。

中级会计硕士学历

博士学历:毕业即可参考,如果今年中级报名前毕业,可以参加2023年的中级职称会计考试。

已经取得经济、统计、审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没有工作年限要求。

中级会计博士学历等

*仅供参考,因各地区的学历、工作年限的具体报考信息可能会有所不同,考生一定要以报名地区的报名简章为准。

中级会计报考条件相关问题解答

Q:高中学历可以报考吗?

A:不可以,这里要注意,有的考生考上了大学,但是学业中断的考生,为大学肄业,学历为高中学历,也是不可以报考的。

中级会计高中学历是否可以报考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

Q:中专学历可以报考吗?

A:不可以,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要求报考人员的学历在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 。

中级会计中专学历可以报考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吗?

Q:应届生可以报考吗?

A:不一定。 原则上讲全日制攻读的毕业后可以拿到派遣证。 只有拿派遣证的才算是应届毕业生。其他学历的应届生没有工作经验是不能报考的,但是博士应届生是可以报考的。

中级会计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2023中级会计考试吗?

Q:非全日制学历在读期间算中级会计资格审核里的工作经验吗?

A:工作年限=拿到学历前后会计工作时间总和+期间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年限=对应学历要求的会计工作年限。

中级会计非全日制学历可以报名2023中级会计考试吗?

Q:不是会计专业的可以报考吗?

A:可以,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对报名者的专业没有限制。

非会计专业的考生可以报名2023年中级会计吗?

Q:没有初级证能否报考?

A:可以,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对报名者的初级证书没有限制。

中级会计没有初级会计证,能报考中级会计师考试吗?

说明: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东奥会计在线提供的以上中级会计报名条件及工作年限计算等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官方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本文是东奥会计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东奥会计在线)


+1
打印
资料下载
查看资料
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指导

考前学习资料

名师核心课程

摸底测试习题

章节练习前两章

阶段学习计划

考试指南

学霸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