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奥会计在线 >  中级经济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中级经济师值得考吗?考试难度大不大?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责编:孟凡莹2023-05-19 15:58:56

北京

冲刺教辅

中级经济师作为我国中级职称考试之一,被越来越多的考生所熟知,关于中级经济师到底值不值考的这个问题也是“众说纷纭”,对于一门考试来说,褒贬不一的评论很正常,只要我们能找到利大于弊或对于自己比较有帮助的福利待遇,那么试试又何妨呢?下面就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中级经济师值不值得考以及考试难度如何。

中级经济师值得考吗?考试难度大不大?

“中级经济师值得考吗”

中级经济师总体来说是比较值得考的,不但可以在我们的履历中增加一笔“色彩”,并且考后有机会获得技能补贴、加薪升职、增加就业机会等,当我们恰好需要这样一个中级职称证书时,可以试试哦,具体是否值得考可以参考以下内容:

1
增加就业机会

经济师是一种职称,是从事经济领域工作的人员,和工程师一样是一种职称,就像工程师有电气工程师,建筑工程师,机械工程师一样,经济师的职业也相当宽泛,有金融、工商管理、税务、房地产等各行各业,这只是一种对从事经济领域工作的人的一种工作能力上的评定而已,更多的只是人力资源对于人的能力上的一种测评而已,并不限定于某一个工作或工作。

2
中级经济师证书终身有效

中级经济师证书终身有效,无需继续教育:评价中级经济师证书是一门“省心”的证书不为过,不但我们考后无需再定期的进行继续教育,而且考试备考难度也相对“省心”,共考查两门科目且都是选择题,很多新手考生都有信心试上一试,每天抽出一点时间,获得这份“终身的容易”指日可待。

3
国家补贴、个税抵扣、积分入口,这些政策还不具备吸引力吗?

(1)个税抵扣:

2019年以后取得经济师证书的同学是可以抵扣个税的。经济师在个税专项扣除的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里,可以按3600元/年(年度汇算清缴)进行申报扣税

(2)部分地区积分入户政策:

通过了中级经济师考试将享受部分地区发布的积分原则,例如天津:对应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积20分。上海:持证人取得技能类国家职业资格二级、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相当于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积100分。

注意>>积分入户是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入户核准的分值达到一定值后就可以申请在自己打工的城市落户,这对于大城市打拼的人群来说无疑是一次好的机会。

4
提升自身理财技能

剖开一些常规的考后福利待遇,其实拥有中级经济师证书的考生也可以通过平时所学,为自己理财“出谋划策”,是一项比较实用的技能财富。

5
社保缴纳基数增长,增加退休金

拥有中级经济师证书的人群在得到用人单位认可的前提下,并成功涨薪后,社保的缴纳基数也会随之增长。在退休之后,退休金也会随之增长。(注意:并不是所有中级经济师都会有退休金增长的待遇,需要以所在单位情况为准)

中级经济师难不难考

答:中级经济师考试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但是凡是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只不过中级经济师在中级职称考试之中相对比较简单,主要原因如下:

1.中级经济师考试科目就两门,都是选择题

中级经济师考试均为选择题。中级经济师考试共有两科,分别为《经济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实务》。《经济基础知识》科目试题题型为单选、多选。 《专业知识和实务》科目试题题型为单选、多选及案例。

题型《经济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实务》
题量(道)分值(分)题量(道)分值(分)
单选70706060
多选35702040
案例分析2040
合计105140100140

2中级经济师报考专业多,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中级经济师共分为十个专业,分别为工商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运输经济、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知识产权。

中级经济师一次报两门或者分两年报考都是可以的,生需要确定报考专业,并选择专业对应的《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和实务》科目中的一个或全部。

在备考初期,考生首先经历的是对整个中级经济师考种的题型、考试形式、分数分布及其他政策的了解,202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时间为11月11日、12日,提前备考能够更加体现“层次型”学习,让知识掌握更牢固,做题速度更快,备考的时间虽然不能完全决定成功与否,但是它确实熟练程度的关键性因素。中级经济师考试主要分为三个备考时间段,学习框架期、学习细化期、重点难点提炼期,考生按照自身的情况进行合理规划即可。

说明: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东奥会计在线提供的关于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等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本文是东奥会计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东奥会计在线)


+1
打印
图书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