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东奥会计在线>注册会计师>考试经验>正文

注会考试难度下降!官方数据喊话:别放弃交费!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责编:姜艳杰2023-06-29 14:46:57
报考科目数量

3科

学习时长

日均>3h

作为财会证书考试“天花板”注册会计师考试,自1991年设立至今,已成功举办31次。每一次成功举办的考试,都会出现或大或小的变化2012年更改考试模式,2021年设置报名冷静期等等。近日,已公布2022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揭示了注会考试新的变化。在各类变化中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注会专业阶段考试的难度再度下降。

整合近三年相关数据,会发现注会专业阶段考试难度其实一直处于难度适中,逐年下降的状态,预计2023年考试难度也会维持在此状态中。所以,参加今年考试的“过儿”们,千万不要放弃交费,趁注会考试难度没有太大波动,拼一拼,向“梦中情书”迈进一大步!

注会考试难度下降!官方数据喊话:别放弃交费!

第一标题

考试难度是考试合格率外,考生关注较多的一个问题。2022年的《分析报告》以难度系数代表试题难度,对其进行了细致采样、计算。经计算,难度系数取值在0~1之间,越接近1,则试题难度越低。

2020-2022年专业阶段考试整体难度对照

年份

2020

2021

2022

整体难度系数

0.4539

0.4644↑

0.4672↑

(数据来源:中注协)

近三年专业阶段考试整体难度系数如上表所示,2020~2022年三年的整体难度系数均在0~1之间,接近0.5,难度适中。难度维持在一个较为平稳的状态,且逐年略有下降。

那么,这种平稳略下降的状态能否持续到2023年考试呢?

2022年《分析报告》的开篇有如下叙述:

1991-2022 年,注会考试成功举办 31 次,累计有 813.3 万人先后报名参考。截至 2022年底,共有 35.98 万人通过考试并取得全科合格证书,其中,836 人为港澳台居民及外国籍公民。

结合“十四五”规划中(《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到的,到2025年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业人员要达到40万的指标。

到2025年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业人员要达到40万人

3年,近50000人的缺口,何况拿取注会证书后并不是所有持证人都会成为“执业会员”,加上人才的流失,缺口只会更大,注册会计师行业依旧处于吸引人才、储备人才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预计2023年的考试难度还将维持在目前这种平稳的,难度适中的状态。

这对2023年的考生可说是一个好消息,目前已经完成交费的考生,静下心来,利用剩余的几十天时间努力复习,只要一直保持饱满的备考状态,相信不管考试有什么变化,都会迎来一个不错的结果。而还没有交费的考生,也不要再犹豫,官方数据已经证明,今年是很好地参加注会考试的机会,根据自己的复习状态,做好科目取舍,抓住交费的最后机会,拼一拼,争取在2025年拿下注会证书,岂不美哉?

第二标题

整合近三年《分析报告》相关数据,能够发现2020年六科难度排行:财管>会计>税法>战略>审计>经济法;2021年六科难度排行:会计>财管>税法>战略>经济法>审计,而2022年的难度排行与2021年相同。难度最高的依旧是会计,而难度最低的却不是我们印象中的战略,而是审计。近三年,审计的难度一直持续走低,到2022年难度更是超过0.5,成为近三年六科中难度最低的一科。

2020-2022年专业阶段考试各科目试题难度系数对照

科目

平均难度系数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会计

0.4014

0.3920↓

0.4143↑

财务成本管理

0.4003

0.4318↑

0.4364↑

税法

0.4484

0.4754↑

0.4725↓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0.4771

0.4923↑

0.4789↓

经济法

0.4996

0.4964↓

0.4996↑

审计

0.4967

0.4985↑

0.5014↑

(数据来源:中注协)

由此可见,我们印象中的注会考试“三座大山”——会计、财管、审计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审计从“三座大山”中移除,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事实。所以,今年报考审计的考生,请不要“谈审计色变”,官方数据已经证明审计并非“猛如虎”。即便审计语言晦涩难懂,无实务经验会难于理解,但持续努力到最后,审计会是六科中最易打倒的一科。

旧“三山”已经成为过去,新“三山”——会计、财管和税法,则走到了注会考生的面前。顶替审计上位的就是让很多初次参考的考生没想到的,以为只需“背背即可”的税法。

实际上,税法虽然包含大量的法规法条,需要考生理解记忆,但它并不是只需背诵即可参考的科目。以2023年税法为例,14章内容中有12章都涉及计算,特别是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等内容,税法是妥妥的“文理兼备”科目。

同时,从2020-2022年的难度系数来看,税法虽然在2021年有所降低,但2022年再度上升。就连平均分,2022年的税法也是呈下降趋势。所以,今年报考了税法科目的考生,在接下来的复习时间里请多重视下税法的学习,巧用记忆口诀,在理解的基础上牢记知识点,结合思维导图和各类习题,加强自己的计算能力,争取在2023年拿下这门科目。

2021-2022年专业阶段考试平均分对照

科目

平均分

2021年

2022年

会计

39.30

41.49↑

财务成本管理

43.27

43.65↑

税法

47.54

47.26↓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49.23

47.96↓

经济法

49.64

49.96↑

审计

49.86

50.16↑

(数据来源:中注协)

综上,虽然2022年考试难度有所下降,2023年也很有可能延续这个状态。但需要注意的是,注会考试本身难度是颇高的,“财会第一考”不是浪得虚名,备考依旧需要高度重视,不能放松。而从6月末到考前,是以题带点复习的重要阶段,怎样学才能得到更多提升是大家需要关心的问题。在此,东奥建议大家搭配《轻一》《轻四》进行复习。

2023年的《轻一》经25年沉淀,在过往成就上再度升级,贯穿注会备考全阶段,不仅对知识点进行了与时俱进的更新,利用图表、框架、漫画等多种形式进行透彻解析,还根据重要程度对知识点进行了标注,整理了各类背诵口诀,认真研读《轻一》,可有的放矢地巩固对重要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

《轻一》+《轻四》=考前冲刺组合

2023年的《轻四》比之前版本更加“物尽其用”,该书每一科都是由两位专业老师联合编撰而成。出题方向清晰,答案解析详尽,解题思路脉络分明,前3套题还搭配了讲解视频,方便考生做题后更轻松便携地复盘整套模拟题。《轻四》搭配机考系统还可进行实战演练,熟悉考试题型,把握考试节奏。

APP扫码看老师讲解模拟题

(APP扫描,看《轻四》配套试题讲解)

《轻一》速刷基础和习题,着力巩固重要知识点;《轻四》模拟考试氛围,助力应考能力提升。这一组合,从知识点到模拟题覆盖范围广,是考生备考的一大辅助力量。已经交费的考生请利用好它们,全力以赴至考场。还犹豫是否交费的,请不要再踌躇,距离2023年注会考试时间还有几十天,为什么不利用这一冲刺组合,替将来的自己,拼一把呢?

(本文是东奥会计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东奥会计在线)


+1
打印
2024注会1V1私人定制计划
盲盒免单
资料下载
查看资料
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指导

名师核心课程

零基础指引班

高质量章节测试

阶段学习计划

考试指南

学霸通关法

辅导课程
2024年注册会计师VP签约特训班
辅导图书
2024年注册会计师图书
2024年注册会计师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