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东奥会计在线>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验>正文

初级会计大百科:证书含金量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责编:张丽娜2023-07-06 15:24:59

初级会计证书含金量如何?行业薪资水平如何?有了初级证该如何规划职业发展路线.....想必这些问题是每一个考生的心中疑问,东奥带大家一起详细了解一下!

初级会计轻一书课包

01初级会计财会行业薪资水平

财会行业受地域、行业影响,薪资水平相差较大。参照某知名招聘网站信息,选取了一线、新一线、二线、三线,四类城市,每个城市分为会计、财管主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四个职位,计算出该城市的该岗位薪资平均值,仅供大家参考。

各地财会岗位薪资水平
职位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
会计7-9.4K5.6-8K4.5-5.2K3.6-5K
财务主管10.6-15.6K7.2-10.4K5.6-7.6K5.4-7.8K
财务经理14.4-24.8K11.6-18.6K6.6-10.4K7.8-10.4K
财务总监26.6-39K23.2-35K12.5-20K11.2-18K

从上表可看出,三线城市的普通会计岗位月薪为3600-5000元,随着城市等级的上升,薪资水平明显上调,一线城市为普通会计的月薪为 7000-9400 元。另外,从财务主管开始,薪资较普通会计有了明显的提升。财务经理岗位薪资再度大幅提升,起始月薪大多已经达到了同城普通会计起始月薪的2倍。这样看来,财会行业是比较有“钱途”的。

拥有初级会计证后的发展路线

①会计路线:出纳—会计—总账会计—财务主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

考下初级会计证,大部分人选择去企业当会计,会计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审核有关的原始凭证,定期编制总账科目汇总表,编制企业的三大主表“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财务会计报表;以及纳税申报等工作,这些日常工作在初级会计考试教材中也会有所涉及。

②审计路线:审计助理—审计员—高级审计员—项目经理—高级项目经理—合伙人

通常来讲,持有初级会计证也可以去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可能平日的工作比较辛苦,但是也能学到不少本事。需要注意的是,会计师事务所比较看重注会证书,想要有更高的发展,考生们还是应该具备注册会计师证。

③金融投资路线

初级会计持证人可以去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等金融机构里工作。只不过金融领域是非常看重学历的,研究生是门槛,另外,金融投资领域对注册会计师人才也很认可。想要在金融领域有发展,只有初级会计证是不行的,考生们还要想注会证冲击。

考下初级会计证书的好处盘点

有证书求职优先考虑

浏览各大招聘网站,大家不难发现,大部分企业在招聘财务工作人员时,都会在任职要求中写上一条“具备初级会计证书者优先”。有证书,在求职时就是一种优势。尤其是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没有工作经验,只能用证书来证明自己是可以胜任这份工作的。

②有证书可以抵扣继教学分

根据《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中指出:继续教育采取学分管理制度,每年继续教育学员取得的学分不得少于90分。而参加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会计相关考试,每通过一科考试或者被录取的,可折算为90学分。

③有证书为其他考试奠定基础

初级会计职称只是一个起点,如果想在财会行业有更好的发展,大家可以考取含金量更高的证书,中级、注会、税务师等。而先考取初级对备考其他考试是有一定优势的。初级考试是基础性考试,与中级、注会、税务师的考试内容是有一定关联的,通过学习初级可以打下基础,这样备考其他考试的时候,也会轻松不少。

④有证书可以申领证书现金补贴

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来鼓励大家积极报考相关会计职称考试。目前,多个地区都有证书补贴政策,考下初级会计证书可以申领800元-1500元现金补贴。各地区政策不一,具体请以本地区政策为准!

⑤有证书考公更有优势

“考公”一直是热门的话题,通过浏览招聘岗位发现,有些事业单位或一些国企在招人时会明确要求,具有初级及以上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这样的岗位,由于多了一个证书的要求,就会把没有证书的人刷掉,竞争就会变小很多。

⑥有证书可以抵扣个税

在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中,有一项是继续教育。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纳税人以及接受技能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纳税人可以享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每月可定额扣除400元,同一学历(学位)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48个月。技能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纳税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定额扣除3600元。

初级会计适合哪些人报考?

①在校大学生

为了缓解毕业后的就业压力,建议大学生在校期间多去报考本专业或其他专业的相关证书。一来可以提升与同专业竞争对手竞争岗位时的胜算,二来可以拓宽就业范围多一个就业机会。由于财会类的入行门槛要求较低,所以,适合非财会专业的在校大学生考取。

②想转行进入财会领域的职场人士

就业不易,守业也不轻松。很多职场人士饱经职场风沙洗礼,摔了很多跟头才发现,与其靠综合能力谨小慎微地立足于职场,不如靠专业技术硬气工作。财会行业的本质属于技术工种,加之初级会计考试报考要求较低并具备行业准入属性,工作相对稳定,发展前景好,所以,很适合转行人士报考。

③不具备初级会计证的财会人士

在会计从业资格证尚存的年代,很多财会从业人员凭此证入行,并-步步积累工作经验,走上了会计岗位甚至是财务管理岗位。可能现在看来对目前的工作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日后换工作的话,恐怕会有影响。目前大部分企业在招聘时,都会要求持有初级会计证书者优先,所以,建议还在从事财会工作但没有初级证书的人,尽快考取。

④在家待业的宝妈

很多宝妈由于长期在家带娃,感觉自己已经脱离了社会一样,其实,宝妈可以趁着在家带娃的时间,多考取一些有价值的证书,一方面可以为日后重返职场做准备,另一方面,考下证书后,也可以帮助宝妈们重新建立自信。初级会计证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报名门槛低,高中及以上学历就能报考,考试并不难,希望宝妈们都能尝试一些。

综上所述,初级会计职称不管是从行业发展、薪资水平还是从证书优势来看,都是值得大家报考的!想要报考的考生,不要犹豫,立刻开启备考吧!备考路上不孤单,2024年东奥名师陪你一起备战(戳我去购课>>)祝愿考生们顺利取得初级会计师证

(本文为东奥会计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东奥会计在线)


+1
打印
资料下载
查看资料
免费领取

学习方法指导

零基础入门班

名师核心课程

摸底测试习题

章节练习前两章

阶段学习计划